三百個蘇哈托嚇跑一堆外資

政治動盪不安,往往會對經濟發展產生不良的影響。剛擺脫了獨裁政治、正逐步走向民主之路的印尼,就面臨了這樣的問題。

印尼環境的動亂,迫使一些跨國企業紛紛撤資。一些電信巨人,例如英國大東電報局(Cable & Wireless)、AT&T無線服務以及法國電信,都大舉脫售他們在當地合資企業的股份,他們抱怨,當地政府及合夥人的狀態,使得他們認為獲利遙遙無期。

由於政治動盪不安,印尼的外資企業也缺少安全保障,一些外資的經理人甚至表示他們活在恐懼之中。去年,印尼泗水的警察因為與兩位外國企業的員工發生爭吵,便威脅要將他們拘禁。前年,一位保險公司的經營者因為和該公司的當地合夥人爭吵,便被雅加達的警察扣留了二十天。而韓國三星電子的雅加達地區總經理,因為抱怨政府的貪污,便接到了死亡威脅電話,他並因此和太太兩度逃至新加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