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來明的,北京來暗的

兩岸過招,皆玩兩手策略

陳水扁最近就兩岸問題頻頻發表談話,北京的回應卻一反常態的低調,為什麼?

陳水扁總統在就職兩週年前後,對兩岸關係發表了一連串談話。他在玩弄「兩岸要和談,台灣也要獨立」的兩手策略上更加純熟老練。然而,北京的回應也一改常態,不再只是聲色俱厲的叫罵,而是表現得低調、克制和靈活。有人認為,彼岸是在為與阿扁政府打交道找台階。其實,中共不再叫囂了,才是最可怕的時候。

五月九日,陳水扁總統在金門大膽島發表談話,希望今年八月推動民進黨訪問大陸,恢復兩岸協商,並表示「三通」談判可委託民間協助處理,放棄了堅持要由兩岸官方接觸的主張。兩岸關係似乎露出了緩和的曙光,可是話音未落,他在接受美國《新聞週刊》採訪時,就宣稱「台灣已是一個國家」。在接受美國CNN採訪時,他再度宣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沒辦法接受一中原則,因為我們要問統一對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有什麼好處。」CNN資深記者認為,這是陳水扁上任以來最強硬的表態。對於陳水扁的言論,北京的回應十分低調,沒有像以往那樣以國台辦發言人作正式回應,而是以「國台辦新聞局官員答記者問」和在官方媒體發表署名文章的方式簡單回應。

雖然北京仍批評陳水扁是「一個不尊重歷史、言行不一、朝三暮四、反覆無常的人,難以取信於世人」,但對民進黨卻表現出罕見的靈活性,一改原先「民進黨就是台獨政黨」的定義,首度肯定民進黨在推動台灣民主化進程中的地位,以及民進黨內傾向中間的政治主張,表示台獨主張只能代表民進黨內少數人的意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