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釋出善意,北京反應不惡

三通問題,兩邊都急了!

五月九日,陳水扁總統釋出善意,向對岸領導人「大膽宣言」,然而,他在這場三通牌局裡,是否真有「王牌」可出?

陳水扁總統(左)展現了後兩年要在兩岸問題得分的決心,但是卻未表明籌碼在哪裡? (攝影者.江思賢 )

自五月九日「大膽宣言」開始,陳水扁總統就職兩週年的「暖壽」期間,談話主題幾乎都圍繞著「三通是必走的一條路」而演繹。而由種種跡象顯示,在這波政治大動作出手前,陳水扁不僅確認了自己的決心,也相當程度摸清了對岸的底線。

今年四月底,在陳水扁確定兼任民進黨下任黨主席後,旋即公開表示願回福建老家尋根,而早在四月上旬,陳水扁擔任立委時期的辦公室主任、現任保訓委員陳淞山,就已透過澳門有關人士安排,與海協會澳門辦事處的主任張曉布、副主任袁祖德會晤,隨後又赴陳水扁老家福建詔安拍照、抄族譜。因此傳出,陳水扁極可能在五二○前後釋放尋根、推動三通和處理九二爭議的風向球,提前被「暗示」的大陸涉台部門,就為了研商屆時如何應對,還忙了好一陣。

阿扁欲推動民進黨組團往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