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局長葉國興用俚語批公文

新聞局幾乎所有例行性政策計畫,現在都要向葉國興簡報後才能放行,有人私下以「事必躬親」來形容葉國興的決策作風。 (攝影者.楊文財 )

相較於其他閣員而言,行政院新聞局長葉國興在游內閣中算是生面孔,也是有史以來知名度最低的新聞局長,而他獨來獨往的個性與奇特的作風,在內閣成員中也特別引人注目。具有建國黨員背景的他,不但台語嚇嚇叫,還會在批示公文時加註俚語,讓不少新聞局同仁覺得「很鮮」。

有一次葉國興批公文時,覺得該項計畫不可行,他循例在公文後簡短批示意見,又加註「貓吃鹽」三個字。新聞局同仁初始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經過葉國興解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貓不能吃太鹹的東西,因此俚語中「貓吃鹽」就是「穩死」的意思。此外,也還有一些有趣的俚語會出現在新聞局的公文之中,讓新聞局官員覺得很有趣。不過,新聞局官員表示:「不能多說,洩漏公文內容是洩密罪。」

葉國興擔任新聞局長以來,常常可見他獨來獨往進出行政院,並沒有什麼架子。身材不高的他,常常一個人就從樓梯上跑下來,不帶秘書坐著公務車去趕行程,他很少要求下屬跟著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