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老闆只關心股價

思想大師彼得.杜拉克在他的新書《管理下一個社會》中,提到高科技公司高員工配股的問題,他認為:這是變相的賄賂員工,絕對達不到留住員工的效果。他並舉例:一個知名跨國公司主管向他坦承,離職的原因是:這位主管在中國大陸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回到總公司帶著滿腔的抱負,準備向CEO報告在中國大陸未來的發展,但他發覺他的老闆只關心股價的變動,根本無心聽他的想法。於是丟了辭呈走人,另尋舞台。

這確實是值得思考的問題,從九○年代以後,全世界的股票市場變成超級致富的捷徑,開公司、買公司、賣公司變成另一筆大生意,而買賣之間,經紀人、經理人獲利甚豐,相對的這些利益也德澤廣被,遍及所有的相關人及員工,這已經變成世界潮流。台灣的高科技公司也是如此,甚至經營者還批評台灣的制度不夠開放進步,在員工配股、認股上,無法趕上國外的水準。

杜拉克的說法並非反對員工配股,他只是質疑了配股的理由;如果單純的想用股票來留住員工的心,恐怕是緣木求魚。理由很簡單,真正對公司有貢獻的工作者,他要的絕對不只是金錢,金錢只是最基本的要素,其他的還包括被信任的感覺、可發揮的空間及未來的成就可能,而一個公司如果認為提供了配股,提供了財富,就可高枕無憂,絕對是錯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