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學」

經濟學因中國而有新的內涵,而必須有所調整,從而產生新的思維與理論,可稱為「中國經濟學」。  

「中國經濟學」可分兩塊,兩塊均因一九七八年底鄧小平決定改革開放而產生。第一塊業已受到較多的注意,主要涉及到中國大陸如何將已發展了三十年(一九四九」」七八)的共產計畫管制經濟,進行向市場經濟轉軌的過程,過程中的許多問題,無論生產、消費、分配、產權、宏觀(政府)調控機制、微觀(企業)公司治理機制等,在在都缺乏歷史經驗的參照,也沒有成熟經濟理論的指引,所有一切,都有賴全新的摸索,鄧小平說「摸著石頭過河」,一點不錯。因之,對經濟學家及世界經濟學的發展而言,都形成了空前挑戰,也為經濟學領域的開拓與內容的豐富提供了絕佳機會。一段時間之後,在這個(中國經濟學)領域中產生新的思惟和理論,並有人因此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不應令人意外。

至於「中國經濟學」的另一塊,則似乎尚未引起較多的注意,這部分主要與全球化有關,可舉若干例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