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正元放下身段,兩年當上大潤發總經理

走出校園,魚販博士變量販大亨

為何代表「高級知識分子」的堂堂大學副教授,親自下海賣魚?課堂上的「差異化」理論、「降低顧客焦慮」等硬道理,怎麼樣才能真正落實到員工與客戶心裡?魏正元不僅做到了,還在一年任內讓大潤發的年營收遽增五○%。

不空降當「高官」,自願從基層做起,讓魏正元爬得更高。 (攝影者.駱裕隆 )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台北中和大潤發量販店內,生鮮部門的魚攤上,一名戴著眼鏡,看起來相當斯文的「魚販」,手拿著殺魚刀,將魚開腸剖肚,刮去魚鱗,清洗乾淨,將整條魚包裝完畢之後,把魚拿給買菜的主婦,並大聲說:「謝謝!」

偶爾,這名斯文的魚販,還會用生澀的語調,與隔壁的歐巴桑,一起吆喝著今天的新鮮魚貨。沒有顧客知道,這名「魚販」是個博士。

這名魚販,就是現在大潤發總經理魏正元。他原本是具有博士學歷的中原大學企管系副教授,但是,當他轉換職場跑道,到量販店當店長,還是要經過六個月的基層歷練。他與賣場裡的員工一樣,在零下十幾度的冰庫中搬運鮮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