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年度新銀行獲利排行榜

國民黨搞的華信銀行去年最賺錢

國內各個財團在八十、八十一年陸續成立的十六家新銀行,在經過了三年多的營運之後,交出了怎麼樣的一張成績單?有大財團撐腰的各家新銀行,經營績效又是如何呢?

新銀行八十四年獲利排行產生變化,國民黨的黨營事業華信銀行以七‧八三%的稅前純益率,取代八十三年的冠軍安泰銀行,成為八十四年最會賺錢的新銀行。

八十四年是新銀行營運開花結果的一年,八十三年新銀行中只有安泰銀行及泛亞銀行的稅前純益率超過七%,但是在八十四年,包括華信、亞太、玉山、台新、大安等五家銀行的稅前純益率都在七%以上,趕上一年期定存七%的水準,而中華、大眾、中興、安泰等銀行的稅前純益率也都超過六%。

從八十一年起,各財團設立新銀行紛紛加入金融市場,國內金融市場進入戰國時代。八十一年,在基礎未穩的情況下,各家新銀行成績不甚理想,當年敬陪末座的台新銀行,全年稅前盈餘甚至只有一千四百萬元,稅前純益率不及一%,讓新光集團臉上無光,但是在去年,急起直追的台新銀行以七‧二八%的稅前純益率在新銀行中排名第四,為新光集團掙回一些面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