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是低層次經濟

任何經濟體能在法律上建立良好機制、 適度調整產品價格、做好銷售體制的整體策畫, 盜版一定會減少很多。 如此一來,政府保護了業者的權益, 也保護了國家整體經濟利益。

前一段時間看到台灣報導影藝界人士舉行了一場大遊行,抗議他們的作品被不肖人士盜版,要求政府拿出辦法。這種對製作人及創意人權益的侵犯,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看到事件的發生,內心有感嘆、有深思,但也有欣慰。感嘆的是要杜絕盜版談何容易?深思著台灣已經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一員,對這重要課題應該如何提出更進一步的因應政策;又欣慰著至少一部分人士也因本身利益被侵犯,站出來呼籲了。

大家都應該了解,盜版的對象其實不只限於娛樂、影劇人士的作品,更延伸到包括高科技領域軟體的各種產品。為什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對他們如此重要?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創作的速度永遠趕不上抄襲及翻版的速度,所有需要用長時間創意出來的東西,很可能在一夜之間被人抄走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