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便宜?

價格低真能代表便宜嗎?未必。事實上,天下根本沒有所謂「便宜」這回事。過季商品在原價格下賣不掉,加上不能退貨、不能試穿等無形的成本,真的「便宜」嗎?

日前,因公務至中國大陸出差,地點是北京及上海。這是我第二次出差至中國大陸。由於行程大都為自己安排,交通工具也是以計程車為主,因此與中國大陸一般人有較多的接觸,感受上較為直接。不過,我也了解這些感受對整個中國大陸而言,是相當局部且表面的。

即使如此,透過交談及觀察,我們仍然可以歸納或對比出某些有趣的現象來。一般人以為上海是中國大陸人口最多、發展最快、也是平均所得最高的城市,但就一個外來訪客來看,上海發展的協調性仍然不足,甚至遜於北京。也就是說,上海在軟體或服務態度上的表現,遠遠不如其高樓大廈的林立,計程車司機較為莽撞,儀容或談吐亦不及北京水準。

我在上海機場親眼目睹一幕令人頗不愉快的對話。一位台灣的老芋仔在機場免稅商店想買一條香菸,問服務員可否使用台幣,結果服務員以頗不屑的語氣回答說:「只接受美金及人民幣。」只見這位台灣老鄉翻翻皮包,說:「好吧,給我來一條。」結果這個服務員竟然以「英語」回答他:「在那裡,自己去拿。」到現在我還很難精確的理解,這個服務員以英語來招待台胞的用意。不過基本上,我們所訪問的單位,無論是上海或北京均相當的熱情而好客,這與我先前以為中國大陸在社會主義的洗禮下,個個變得自私好利,有相當大的差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