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年〈五百大服務業大調查〉

服務業總獲利,電信業占五七%

二○○一年進榜《商業周刊》五百大服務業榜單的企業,有人風光、有人失意?為什麼有人在不景氣期間還可以賺錢?賠錢的業者,今年要如何扭轉頹勢?

二○○一年,是辛苦的一年。辛苦中,「五百大服務業排行」的前十大營業額企業,也產生變化。這次排行榜前十名依序是台電、中華電信、中華航空、統一超商、長榮航空、台灣大哥大、和泰汽車、聯強國際、陽明海運、家樂福。

其中,統一超商趕過長榮航空,由第五名進步為第四名,台灣大哥大也超越和泰汽車、聯強國際、陽明海運,從第九名晉升為第六名。前十名企業中,電信服務業(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和零售通路(統一超商、家樂福)各占兩名。此一排行變化具體而微呈現電信服務業和零售通路後來居上的趨勢。

從各產業進榜狀況分析,IC通路進榜家數達五十九家,超過百貨零售業的五十六家,是進榜家數最多的產業,IC通路三千八百多億元的總營收,也僅次於百貨零售業的四千四百多億元及公共事業的四千二百多億元(見表二),凸顯此產業的蓬勃發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