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倍的創新獲利曲線

變中求富

不景氣的低迷谷底, 企業要怎麼做才能持續成長? 二○○一年《商業周刊》 〈五百大服務業大調查〉結果中, 我們找到的答案是-創新。 知識經濟時代, 創新要有什麼樣的堅持? 又要如何落實? 本刊特別專訪寶雅國際, 探索它五年來 獲利翻六十倍的秘密, 而敦陽科技、生活

變中求富 (插畫者. )

一九九九年六月,聯強國際在全省成立直營維修中心,現場為消費者維修手機,二○○○年一月,針對手機用戶喊出「兩年保固、三十分鐘完修」。此一業界的創新服務,去年表現在手機銷售業績上:去年國內手機整體銷售量負成長一二%,但是,聯強國際的手機銷售量卻逆勢成長近一三%,市場占有率一舉由二三%提升為三○%,成為市場的新龍頭。

去年十二月下旬,全省有二千九百家店的統一超商,推出四十元的「國民便當」,不到一個月,銷售量突破一百五十萬個,是原先預估銷售量的三倍,同時引爆市場一場低價便當大戰。每兩星期就有新商品問世的統一超商,去年營收將近六百四十八億元、獲利十八億元,分別比前年成長一三%和三%,在二○○一年《商業周刊》〈五百大服務業大調查〉中,從二○○○年的第七名晉升到第四名。

創新,讓競爭對手夜不成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