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工人一聲吼,江澤民也要抖三抖」

東北工潮震撼北京

大慶油田擁有「中國最優秀的工人」,如今也鬧工潮,更引起其他國企工人群起效尤,凸顯大陸國企「外有競爭、內有抗爭」窘境……

三月初,正當中共總理朱鎔基在全國人大、政協會上稱,大陸國有企業已擺脫困境時,一場大規模的國企工人示威從東北開始蔓延,甚至波及中共統治的心臟」」北京。東北工潮令中共高層震驚。雖然在當局的軟硬兼施下,這場工潮暫時平息,但國企破產、工人失業現象,將隨大陸入世而有增無減,此起彼伏的工潮勢必撼動中南海政局。

大陸重工業基地爆發的工潮,從黑龍江的大慶到遼寧的遼陽、撫順市,工人天天上街示威、靜坐絕食,持續近一個月。

這波抗議浪潮不僅人數眾多,三地示威工人近十萬人且頗具「獨立工會」雛形。工人自行選出談判代表,以組織名義發表公開信,提出策略性的訴求,各廠工人領袖互有聯繫,大慶油田工人示威,抗議管理當局大幅削減下崗工人津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