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零組件業/佳必琪國際

從精銳游擊部隊到正規軍

張舒眉用早期「能接單就做,接不到單子就算了」的經營哲學,竟然也能接到HP、IBM的訂單。將在六月上櫃的佳必琪是怎麼做到的?

佳必琪的娘子軍們機動性高,在商場上像男人一樣拚命。(前排左起陳麗玲、張舒眉、袁孝平;後排左起李守柔、張彩綢)。 (攝影者.翁挺耀 )

形容自己是波希米亞人與金庸小說中的俠女黃蓉合體的張舒眉,身兼佳必琪國際董事長和總經理,帶領生產電腦連接器、輸入裝置的佳必琪國際在去年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登上一千大製造業股東投資報酬率最高企業第二十二名、資產報酬率最高企業第十七名、每股盈餘八.八五元,在單項排名第二十二名。

這家公司五位重要高階主管全由女性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張舒眉、副總經理袁孝平、業務處協理李守柔、業務處資深經理陳麗玲、會計部經理張彩綢),行事低調,拒絕過十幾家媒體採訪,券商也少有她們的研究報告,在資訊業界極少曝光。更少人知道,佳必琪國際原來想取的名字是代父從軍花將軍的女兒」」「木蘭」。

「我可以在商場上和男人一樣拚命。」張舒眉有四位兄長,她直率灑脫的說自己是一個對失敗不害怕、但又從沒想過人生一定要多麼成功才行的人。公司名字「Jess-Link」是從她英文名字Jessica加上Link(連結)而來,意思是她期望佳必琪要結合許多條件,像是靈活不怕輸、國際觀、良好的人脈、穩定的上、下游關係。而這家公司也在她的帶領下,從一家擅長打游擊的精銳小兵,開始演化為有規模的部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