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

新製造業賺大錢

商周二○○一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完整版出爐了! 鴻海、廣達、宏達、建興、華晶等是獲利亮眼的企業, 它們掌握自有技術,它們也是台灣製造業的生命力……

挾著六輕效益,與油品市場開放的利多,台塑石化去年擠下台積電,一舉奪下民營製造業第二名。今年,台塑石化是否會打敗鴻海,成為民營製造業老大? (攝影者.駱裕隆,江思賢 )

二○○一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經歷五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經濟成長率出現負一.九一%的慘綠數字,其中製造業衰退了六.○五%,也是近五十年來首度出現的負成長數字。相對於服務業仍有○.三%的成長率,過去獨領台灣經濟發展風騷的製造業,銳氣為之一挫。

反映在《商業周刊》年年記錄台灣產業發展軌跡的〈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上,也是如此。根據二○○一年最新出爐的榜單,由資訊電子業領軍的一千大製造業整體營收僅有新台幣六兆零一千四百億元,較二○○○年衰退近一成,是《商業周刊》進行此項調查十年來首次出現的狀況。其中,尤以目前支撐台灣經濟兩大支柱之一的半導體業,衰退最為明顯。

綜觀二○○一年製造業排行的起落,可以發現這是挫折的一年,但也是新舊產業沉潛布局的一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