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公司的感覺

全世界石油業表現最好的公司──英國石油總裁布洛恩(John Browne),在接受《哈佛商業評論》(HBR)訪問時,談到英國石油員工及組織的一項特質:員工具有「擁有這家公司的感覺」,因此員工的動機強,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全球化競爭優勢》,商周文化出版)

這句話令人驚艷,可謂成功企業的最高境界。試想:老闆當然願為公司無怨無悔付出,可是若全公司都像老闆一樣,全力投入,無怨無悔,這公司會有多可怕?力量會有多大?這個境界又如何做到?

其實這可分兩方面探討:第一個層次是老闆,如何建立一個公開、透明及回饋的組織,讓員工能感受「擁有公司的感覺」;進而願意積極投入,全力以赴。第二個層次是工作者,不論老闆提供的是什麼樣的環境,都應該主動積極的以公司為重,自認為是老闆,全力以赴。這個話題不該陷入「雞生蛋、蛋生雞」的辯論,如果從工作者生涯發展的角度來看!「擁有公司的感覺」與「自以為是老闆」,恐怕是最正確,對個人最有利的工作態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