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看到麻雀了

《商業周刊》〈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是每年檢視各企業表現的總成績單,這是一項龐雜的工程,《商業周刊》每年都耗費鉅資進行,今年剛好第十年。

許多讀者都迫不及待的想了解總排名,以及個別企業的表現優劣。為了服務讀者,去年,我們在五月七日出刊。今年速度更快,精華版在本期就率先公布。

去年景氣不好時,這項調查的催卷難度因此提高。不少企業說,營運數字不好,今年不想提供,或者晚一點再填。

不過,慘澹年代,也有逆勢突圍者,譬如鴻海精密工業。它因為成長五七%,一舉擠下台積電成為民營製造業的新龍頭(編按:公、民營總體排名的龍頭是中油)。

鴻海精密的崛起速度真是一頁傳奇,十年前,它在《商業周刊》〈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排行榜的營業額才三十一億元,如今已達到一千四百四十二億元,成長四十六.五倍,並且成為跨海峽兩岸的龐大集團。十年之間的變化,令人讚歎。《商業周刊》資深撰述郭奕伶主筆的這篇報導,對台灣產業的世紀洗牌有深入分析。

走過憂鬱的去年,如今的台灣已吐露春天的新氣象。一位餐飲業者最近打趣的說:「燕子是否來了,不知道。不過,倒是看到了幾隻麻雀了。」春天應該來了,你也應該走出冬眠的洞窟外出獵食,而且會有豐收。

這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談理財──〈聰明夫妻,從七百元滾成七千萬〉。這是由資深財務顧問大衛.巴哈執筆的新作《富貴成雙》──「兩個人的第一本百萬存摺」切入,談貧賤夫妻如何藉由正確的理財觀翻身的富翁。《商業周刊》副總編輯,也是理財專家王學呈策畫這個專題。

事實上,只要決心當有錢人,你一定有機會。我想借用作者大衛.巴哈的一句話做為這篇文章的結語:「變成有錢人不過是下定決心,堅持執行有系統的存錢和投資計畫而已。」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