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次世代拚搏中國

上海新闖王

十年前, 老台商提著皮箱、 帶著資本, 成群到上海創業; 十年後, 一群六十年次世代的 台灣年輕人, 以頭腦當資本、 創意當籌碼, 跟著老台商的腳步 前進冒險家樂園, 他們沒有包袱, 敢冒險,拚命往前衝, 內心比實際年齡成熟, 他們就是 上海的「新闖王」!

上海新闖王 (攝影者.江思賢 )

上海舊法租界區,一條幽靜巷弄二樓傳出陣陣的敲打聲,穿著黑色立領毛衣的聚集廣告總監束宇民,正盯著幾個忙碌的工人施工。到大陸打拚兩年,束宇民終於下定決心創業,「我已經觀察了一年、學習一年,再不創業,我可能一輩子都給人打工,我要給我自己一次機會!」他今年三十二歲。

站在徐家匯最熱鬧地區的落地窗辦公室中,這是富蘭德林諮詢公司總經理劉芳榮花了五個月建立的城堡。紅色的牆壁、手工燒製的毛玻璃門都是他的創意,站在進門處用大理石鑲嵌的世界地圖上,這個地圖獨缺韓國,台灣的比例超大,他自信的說,「這就是我的世界,在我的世界中,由我制定遊戲規則!」劉芳榮今年三十一歲。

六十年次台灣世代的上海創業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