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提出反傾銷之後

中國產品大部分是憑藉低廉的成本取代他國產品, 這與美國創新產品是截然不同的, 創新可以無窮,但是取代終究有時盡。 中國發展中間原料產業,甚或最終產品,已成趨勢, 這同時也暴露經濟成長將面臨遲緩的危機。

日前,中國大陸對包括我國在內的主要大陸進口國提出鋼品以及聚氯乙烯(PVC)傾銷指控,在中國大陸提出反傾銷訴求之後,引起國內各界的熱烈討論,議題不外是中國大陸的動機以及我國因應之道。

?對於中國大陸在這個時機對我國提出反傾銷的舉動,令人有些訝異,但是仔細想想又覺不會。這個時機是指,國內是否開放八吋晶圓廠赴中國大陸投資的討論正值熱烈,中國大陸此舉是否引起國內赴大陸投資的反效果?又中國大陸初入WTO就提出反傾銷控訴,是否會引起國際貿易保護戰?我們知道中國大陸近年來主要經濟成長的支撐力量正是外人投資及出口,因此,中國大陸提出反傾銷控訴的正負效果還有待觀察。

?先不論中國大陸提反傾銷案的可能效果為何,我們先來猜猜看中國大陸反傾銷的理由或動機,並藉此來反推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問題,同時回頭看看台灣本身應有的策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