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事件負面影響持續擴大

媒體洩密,美國鷹派人士洩氣

國安局秘帳事件不僅在台灣掀起風暴,更為中、美、台關係罩上一層不確定的面紗,但可以確定的是,台灣的損失比預期嚴重得多。

最近,台灣《壹週刊》和《中國時報》披露了國安局的秘密文件。這些曝光密件顯示李登輝及其心腹幕僚,如何在國安局設立鉅額秘密帳戶,拿出金錢資助外交活動,收買外國政客。事後,陳水扁政府不惜犧牲新聞自由,查禁《壹週刊》,起訴新聞從業人員。

然而,當局企圖堵絕洩密的努力並未奏效。洩密者將資料轉交香港《星島日報》發表。台灣收買美國和日本政客,試圖影響華盛頓和東京外交決策的細節進一步曝光。儘管究竟是誰洩密和為什麼洩密仍然是謎,但對台灣秘密外交的打擊是災難性的,對中、美、台三角關係的深遠影響恐怕更是難以估計。

根據國安局密件披露,布希政府的國防部副部長伍佛維茨、國務院主管東亞暨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凱利、主管情報暨研究工作的助理國務卿福特,及前任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坎培爾都涉及台灣在美關係網。從三月底起,《洛杉磯時報》等美國主流媒體開始大幅報導。美國國會也不可能對這樣的事情不聞不問。民主黨議員將如何利用這一事件尚不可知。因此,布希政府對此高度重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