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余紀忠先生兩、三事

台灣五十年唯一「十全老人」

中時報系創辦人余紀忠驟逝,震驚台灣各界。《商業周刊》發行人金惟純年輕時於報社親炙余紀忠的風采,在金惟純眼裡,余老先生就像乾隆皇自封的「十全老人」,台灣近五十年來,無人能出其右....

《中國時報》50週年酒會冠蓋雲集,余紀忠(前排右)被總統陳水扁推崇為「台灣民主舵手」。 (攝影者.江思賢 )

聽到余先生過世消息時,我倒並不難過,只懊悔最近沒去看他,錯過了最後一面。

我認為以余先生之瀟灑豁達,應該早已看破生死,走而無憾。並且我從年輕時起,就一直認為他是台灣五十年來少見的「十全老人」。他在我心目中的這一形象,維持了二十幾年,始終不變。能以這一形象走完人生,真是太不容易,何悲之有?

當年我二十啷噹歲,初進時報寫專欄,蒙老先生厚愛,得以親炙風采。老先生剛屆七十,人生卻如旭日東昇,熱鬧非凡。但看他早上垂詢各部門業務裁奪要務;下午達官顯要訪客不絕,縱論時事;傍晚宴請文藝界名流,笑語周旋;晚上巡視編輯部,提筆核稿……直到印報機隆隆聲降,方才閤眼入睡。這景況,看在我年輕的眼裡,簡直目瞪口呆,無法想像人的一生可以這樣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