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談高鐵BOT催生初衷

大家都不謙虛,搞出半調子BOT

「大家都不謙虛,主其事的人如果不是很謙虛,就不會承認很多東西其實我們不懂。」高鐵BOT案紛擾數年,回顧整個過程,台灣BOT政策的催生者,前行政院副院長劉兆玄替高鐵BOT發展過程,下了「大家都不謙虛,專業被政策性需求掩蓋」的註腳。

劉兆玄:BOT的推動,如果一開始沒把權利義務講清楚,越大的案子,政府越可能會被牽扯進去,等於政府自己做。 (攝影者.翁挺耀 )

一九九四年,劉兆玄擔任交通部長,高鐵興建預算在立院被刪,劉兆玄因此引進「獎參條例」(獎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條例),正式引進了BOT進入台灣。

不過,在一九九六年,因為某些政治性的因素,當時民調聲望和法務部長馬英九一樣,都在八成以上的劉兆玄,卻自三月起,連續三次向連戰請辭交通部長,在六月十二日改任國科會主委,由蔡兆陽接任交通部長,原本一手起草「獎參條例」的前交通部常次毛治國,也被冷凍,催生BOT的劉兆玄和毛治國反而成為BOT的局外人。

但是高鐵BOT進程仍然快速開展,而且期間風波從未斷過。先有劉泰英主導的「中華高鐵」和殷琪領軍的「台灣高鐵」相互競爭,引發「惡婆婆與好媳婦」的口水戰。之後,台灣高鐵以「政府零出資」取得了優先議約權,但在一年議約期間,又為了「政府應辦事項」的內容,從蔡兆陽到林豐正,和殷琪不斷叫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