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的競爭力

近年來韓國新興的 中、小企業 發揮了重要的振興作用, 不少被裁的員工從大集團上班族變成創業家, 最近韓國就出現近200家產品設計公司, 新成立的設計公司 提升了韓國的技術水平。

前一陣子到訪韓國,會議後LG(金星)電子副董事長John Koo熱情款待我們到一間精緻的法國餐館用晚餐。這間餐廳位於狎鷗亭洞,是漢城最熱鬧的地區,餐館和酒吧到處林立。

用完餐後,我們到附近一家小店喝燒酒(soju),同行的還有幾位LG公司的副社長和部長。聽說這家店是韓國年輕人的最愛,半露天的帳幕裡放著一排排的長檯,牆壁上掛著不少韓國明星的照片,上面還有他們的簽名。雖然今天店裡來了一群穿西裝打領帶的電子業高級主管,而且平均年齡超過四十五歲,卻不覺得格格不入。

亞洲最近吹起陣陣的「韓」流,不管是在台灣、香港或是新加坡,打開電視都看得到韓劇,這一陣「韓」流使韓國的中年主管們也變得年輕起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