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先生與羅先生

台灣對秘帳事件、台糖、台鹽人事任命案 仍沉浸在口水征伐中而不以為「異」! 五四大學生說中國少了德先生與賽先生。 而今,民主的台灣最迫切需要的, 恐怕是羅先生(法治,Rule of Law)吧!

幾個禮拜以來,台灣彷彿總是在地震。有震央在花蓮外海,迄今造成五死兩百多人受傷的三三一大地震、有劉冠軍引爆的總統秘密帳戶醜聞大地震,也有吳乃仁、鄭寶清任命案掀起的國營事業大地震。稱後者為大地震,是因為它們和有形的地震有幾個共通點:一、事先無確切預警,二、發生時在場者均無法逃躲,三、善後工作龐雜冗長。

三三一那天我在市府廣場,目睹台北金融大樓的吊臂慢動作似的倒塌下來。當時,所有的人除了禱告外,無能改變災難的結果。但對國安局的人員、台糖、台鹽的員工來說,目前的處境則是情何以堪!因為他們的災難原是可避免的:只要能確立民主法治的精神,關鍵的一、二人便可扭轉整個局勢,國家也可避免往後更大的災難!

什麼是法治的精神呢?不論在實質或程序上,法治講求的都是「瞎眼的正義」,是不問身分地位、時空條件的是非對錯。一個法治的國家只有在「瞎眼的正義」釐清權責歸屬之後,才會討論法外施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