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鞋子就走

高科技人才「登陸」以後要採許可制,這是繼八吋晶圓廠「有效管理」之後,又一貫徹「科技鎖國政策」的具體措施。問題是鎖得住、鎖不住?是把人才鎖在台灣?還是把國外人才鎖在外頭?抑或是把高科技人才鎖在高科技企業之外?甚至,是把人才更加速驅往對岸?

孟子見梁惠王,王曰:「寡人如此用心國政,看看鄰國實在沒有比我用心,可是鄰國之民不減少,寡人之民不加多,那是什麼道理?」

孟子用了「五十步笑百步」的比喻回答梁惠王的問題。然而本文不是要談五十步與百步之差,而是想討論一個國家的國力基礎何在。梁惠王的時代,人口數等於生產力、等於國防力,所以梁惠王關心的是人口增減;今天知識經濟時代,知識人力等於經濟力、等於國力,所以高科技人才的重要性和資金相較,至少是等量齊觀的。只管住了錢不外流,沒管住人才外流,那麼有再多投資也不會成功。因此兩者是配套的,如此才能有效管理,但問題還在於留得住、留不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