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究柢的企業家精神

每次看日本的電視節目「搶救貧窮大作戰」,心中都有極深的感慨:原來這個世界還有這麼多人根本不知道怎麼當老闆,可是卻當起老闆來。而要當一個成功的好老闆,原來每一件小事,都有極深的學問和講究,而這些講究、堅持、學問,其實就是現代企業經營所強調的專業主義。

其實經營企業只兩種形態:專業與業餘。專業的老闆會成功,而業餘的老闆也許在短時間內,因為機緣、運氣,偶而會有小成,但長期下來終究要失敗。「搶救貧窮大作戰」永遠拿「達人」(專家)與業餘的老闆做對比,讓專家來教導業餘的經營者怎麼做生意,從step by step,一步步怎麼做,到理念、到服務的熱忱,到敬畏每一項原材料,到做好每一件事的堅持。印象中,這個節目中,從來沒有談到賺錢的方法,可是賺錢是伴隨著經營者做好每一件事,強調用專業的方法、用專業的精神,做好服務之後,自然而來的報償。

可是「達人」並非天生,他也是經過長期學習、磨練、研究而來,學習與歷練是承襲前人的經驗,而研究則是發揚光大,與創造的競爭優勢。每一個達人都有獨門的絕技,有的可公開、有的不傳外人,但都是透過長期的探索、研究,而形成專業,變成專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