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的 「政權輪替」

民進黨上台近兩年,最近發生的一些事,卻讓人合理懷疑,政權並未真正「輪替」。

轟動國際的拉法葉艦採購弊案,法國方面的調查,早已供出非法佣金高達新台幣一百多億元,並且一位參與調查的監察委員曾親口對我說,一切跡象都指向一個層級極高的「政商小集團」是弊案的真正操盤者。然而,當陳水扁總統公開表明查案「不惜動搖國本」之同時,也有人親耳聽到「上面」交代「辦軍不辦政」。結果,調查的重大發現竟然是「藐視統帥權」,一個天文數字的弊案就這樣定調為「行政瑕疵」。此案雖然尚未了結,但迄今為止,大家實在看不出任何「政權已輪替」的應有作為。

國家安全局非法秘密帳戶曝光案,這帳戶的部分曝光,還得感謝劉冠軍捅出大樓子、還得勞煩媒體和在野黨勇於揭發。若說執政者無能了解真相,其誰能信?結果案發之後,執政聯盟成員紛紛跳出來維護前朝隱私,並轉移焦點指責揭發者為陰謀誤國。這樣的情景,真令人產生時空倒錯的虛幻感,不知今夕何夕,更不敢置信政權已輪替的事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