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計算機製造轉型寬頻通訊、數位影像

郭賢明讓金寶找到下一個春天

電子計算機大廠金寶電子,已擁有全球二○%以上的市占率,但金寶不以此為滿足。郭賢明將組織變革,攻占數位寬頻領域……

郭賢明小檔案 年齡 民國41年 學歷 台大電機系 經歷 金寶電子消費性 電子產品事業部 副總經理 現職 金寶電子總經理 (攝影者.翁挺耀 )

台灣大學電機系是台灣電子菁英的搖籃。民國六十三年畢業的台大電機系學生,有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友達光電子董事長李焜耀,還有金寶電子總經理郭賢明。施崇棠是主機板大亨,李焜耀是手機和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霸主,而郭賢明呢?郭賢明是全球計算機大王。

從「三愛幫」發跡的林百里與現任廣達總經理梁次震、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前致福董事長江英村,與桃園望族許潮英一起創立了金寶電子,從事當時最流行的電子計算機生產製造。這時,林百里的台大電機系小學弟郭賢明,在民國六十五年退伍後,就進入金寶生產計算機。七年前,當金寶面臨生死存亡關頭時,一直負責金寶計算機部門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事業部副總經理郭賢明被拔擢為總經理,開始將金寶從傳統電子業,航向新的資訊科技業之路。

「好久沒人來訪問我了。」一見面,金寶總經理郭賢明邊開著玩笑邊說,現在大家的焦點都是高股價的電腦公司,很少人會注意到金寶電子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