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張忠謀都讚賞的荷銀亞洲半導體資深副總裁王秀鈞

領三千萬年薪,抗壓也是國際高標準

以一年半時間,從半導體分析師竄升至全球首席分析師,王秀鈞年薪百萬美元的身價可非浪得虛名。除了扎實的理工實務背景、流利的英語聽說能力,與高度的抗壓能力,王秀鈞說,別無他法。

身處極度現實而殘酷的分析師行業,王秀鈞堅持絕對不「自欺欺人」,唯有誠信,才能在這一行立足。 (攝影者.駱裕隆 )

真正能在股市呼風喚雨的券商分析師並不多,王秀鈞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在一九九九年加入在台灣成立不久的荷銀證券(ABN AMRO),擔任亞洲半導體分析師,短短一年半的時間,就晉升為全球半導體首席分析師,手下帶領包括荷蘭、印度、蘇格蘭、香港、美國等十多人的跨國團隊,並藉由這些分析師的報告,負責發布荷銀證券對全球半導體景氣的看法。

王秀鈞的影響力在於,荷銀證券全球的客戶在半導體產業股票的進出,全都依據他的判斷,喊「買」或喊「賣」、調升或調降公司評等,影響的都是數億美元的進出。放眼業界,只有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何資文、摩根證券(J.P. Morgan)的夏鮑文、華寶證券(UBS Warburg)的蘇艷雪等明星級的分析師,足以與他相提並論。

台灣晶圓代工雙雄台積電和聯電每季召開法人說明會時,數百位全球頂尖分析師齊聚一堂,從產業各個層面提出問題,王秀鈞的功力在此展露無疑,他的問題切重要點、直指核心,就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特別讚賞他的提問,對他留下深刻印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