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還能做什麼?

璩美鳳的事件中,有些媒體所做的事,讓人覺得在自律上發生問題;公益彩券發行後,媒體也如火如荼的爭相報導。社會上難道沒有感人及啟發社會的新聞故事可以報導嗎?

筆者日前曾提及媒體的力量是政治人物不可忽視的,政治人物如能善加運用媒體而變成協助自己的力量,對自己的政治前景會有極大的幫助。其實,如何處理媒體關係不只是政治公眾人物要做的事,對企業和社區團體而言,在現今複雜的社會裡,都是重要和不可忽視的事情。

在美國的華裔社區,多年來也遭受數回主流媒體不實報導之害。這從以前的排華事件、近年的政治捐款事件及李文和事件上,都反映了這個現象。「九一一事件」後,美國少數族裔中的阿拉伯族裔及回教的信仰者也多少遭到媒體偏差報導之害。

一九九三年我在參加百人會年會時,當年的主題是美國媒體對亞裔的不公正報導。當時請了全國廣播公司(NBC)的資深記者葛德利(Gutley)及美國廣播公司(ABC)的華裔記者新秀Debra Wang,談論主流媒體對亞裔的刻板意識而造成許多報導的偏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