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股變紅糖股,民股股東三十七年悲情史

台糖股價曾經飆到一千元

三月二十七日台糖股東會上,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因民股小股東鬧場憤而離席。台糖股東有哪些不得不發的氣?

吳乃仁(前右)接任台糖董事長,被視為民進黨的綠化動作(左為前董事長錢秉才)。 (攝影者.楊文財 )

「如果你的祖父、父親拿很多錢給你做生意,做了好幾年都不賺錢,你會不會被罵?」三月二十七日上午台糖股東會上,一位民股股東如此發言質問當時台糖董事長錢秉才(編按:已於當天解任,四月份董事長職位將由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接任)。

全國最大地主台糖公司由盈轉虧(去年原預計虧損新台幣四十九億五千萬元,後因人事精簡,虧損減為十九億元);土地資產從五十年前的十一萬八千甲,不斷釋出,至今約剩五萬五千甲;台糖是國營事業,養豬、糖價、推六萬元一坪的國宅、停建國宅都要配合政策,無法如一般企業以獲利為第一目標。民股股東看在眼裡,氣在心裡。

因此,藉著股東會發飆,成為民股股東唯一可以宣洩怨氣的管道。三月二十七日當天,來自台南市的民股股東林登甲第一個發言,他一上台就先對民進黨政府開砲。坐在台下,等著接台糖董事長位子的吳乃仁聽到他以台語罵「民進黨都是垃圾」,臉色不悅,大步走出會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