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out!讀書會,in!

江丙坤開課,十八位立委乖乖當學生

新科立委中,不乏文人學者,因此,以前的打罵風格已經不是最「酷」的國會風象,現在,立委們開始流行起參加讀書會……

財經老將江丙坤(背對者)開講,立委們無不拿起筆記本戰戰兢兢,排排坐好。(左起為立委李嘉進、紀國棟、廖風德、孫國華)。 (攝影者.翁挺耀 )

國會生態每屆都在變,這一屆流行起安安靜靜,坐下來K書的「讀書會」。從「國民黨智庫讀書會」,立委陳文茜主持的「山盟讀書會」,一直到民進黨內的「六○社」,立委開始學著坐下來虛心「討論」國家政策,而不是指著官員鼻頭草率開罵。

二月二十五日中午,由立法院副院長江丙坤主持的首場國民黨智庫讀書會,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一樓會議室開講。江丙坤端出薄薄一本講義,上頭寫著「從台灣經驗看當前經濟問題與對策」,裡頭卻是密密麻麻的圖表,各類數字俱全,有根有據精簡剖析當前財經問題。

會議室裡,坐滿十八位國民黨籍立委(見表),多數是本屆才進國會的新科菜鳥,一個個聚精會神的畫線,作筆記。一位已經二連任的老鳥立委,會後還是直呼過癮,「江副院長果然是基層一路磨上來的,什麼問題都問不倒,而且還把政策來龍去脈講解得好清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