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一大地震」後,晶圓廠採購第一個想到的是崇越

三月三十一日下午的大地震,雖然未對國內半導體廠造成重大損失,但次日股市開盤,崇越科技悄悄漲了十元,稱之為「地震概念股」應不為過。每當大地震發生後,晶圓廠物料採購人員第一件事就是急著打電話找崇越幫忙,因無塵室製程中的石英爐管,是最容易因震動而破損的材料。

「九二一大地震」時,崇越科技轉投資的崇越石英,位於湖口鄉的新竹工業區,電力一直無法恢復。雖然台電盡力恢復新竹科學園區的供電系統,卻不知竹科晶圓廠即使電力復原,破損的石英爐管仍有大多數訂單,需靠新竹湖口的崇越石英生產線日夜趕貨。於是,在竹科廠商及民意代表的極力奔走下,崇越石英及鄰近工業區也恢復供電,以提供晶圓廠期待殷切的石英爐管。

崇越代理的半導體產品很多,從矽晶圓、光阻劑、石英管等,甚至還有一批技術團隊專長二手設備的整修。最近台積電才把六吋晶圓生產線一廠還給房東工研院,而六吋老舊設備則賣給亞太科技公司,亞太將到浙江寧波設立中緯積體電路公司,崇越就是這樁設備交易中,負責老舊設備的廠商。顯然崇越除了是地震概念股之外,在晶圓廠赴大陸投資將公開且合法化之際,崇越也可列名「晶圓廠西進概念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