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改造,林嘉誠「對決」陳師孟

政府改造委員會三月三十日終於敲定了行政院組織精簡方案,當天陳水扁總統在委員會議中授權行政院決定獨立機關的設置。這一天,行政院研考會主委林嘉誠的心情顯然相當好,一直重複說:「總統說,『審慎為之』這四個字已經很清楚了。」頗有戰勝了「學者版」的喜悅,一掃前陣子行政院版本不受重視的陰霾。

先前政府改造委員會在幕僚會議中,曾傳出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偏袒學者意見,導致學者版本凌駕行政院版本,讓媒體還針對林嘉誠與陳師孟兩位陳水扁在市府時代的「副市長」,被媒體大書特書是「有心結」。但三月三十的政府改造委員會議,林嘉誠得意的認為,在獨立機關方面,陳水扁的裁示是站在「行政院這一邊」的。陳水扁總統的這項裁示,也使得先前學者主張成立多達七個獨立機關的建議歸零思考。

原來,前幾次的幕僚會議中,部分學者對於行政院如何瘦身「意見很多」,無視於研考會長期研究的成果。而陳師孟顯得對學者版較贊許,讓林嘉誠頗有鬱卒感,變得不太愛對政府再造發表意見,很低調也不太和媒體多互動。而學者除了在組織精簡陷入數字迷思外,對於獨立機關的設置也偏重獨立行使職權,提議成立的獨立機關多達七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