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集團奇襲,搶得七萬張世華銀股票

去年因高層擺不平富邦、霖園兩集團,刻意將合庫標售世華銀的時間延後。(右為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 (攝影者.翁挺耀 )

合作金庫三月二十日起公開標售七萬多張世華銀行持股,每股底價訂在二十二.六元。依合庫估算可獲利十億元,有助於打銷合庫九百二十八億元的呆帳。從去年第四季開始爭奪世華銀行經營權的富邦與霖園集團,當然對這批股票有高度興趣。

兩大金融集團起先都按兵不動,因為三月二十日前後,世華銀行股票在證券集中交易市場的價格約為二十元,他們都認為合庫訂的標售底價高出市價一成多,並不合理。三月二十四日以後,金融股補漲,世華銀行股價向上拉升,三月二十八日(標售最後一天)收盤價為二十一.六元,距離合庫標售底價只有一元。富邦當下決定以二十二.七元,高於底價○.一元的價格,全部收購。

有了這七萬多張世華銀行股票,富邦集團持有世華銀行的股權比率提高為一一%,高於霖園集團的九.六二%。妙的是富邦標到這批股票之後,並未喜形於色,因為這七萬多張的股票只占世華銀行股權的一.九三%,不是決定性的比率。而霖園集團依然老神在在,國泰金控董事兼通銀行顧問蔡鎮宇對外宣稱「霖園集團對世華銀行仍有興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