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華與陳朝威

台鹽公司的明星董事長余光華,在台灣執政黨的國營事業經營者大換人的風暴中,陰錯陽差的接掌台肥董事長,從一個明星及高成長公司,換到一個尚在整頓及調整中的國營事業,我們不知道該替台肥公司感到深慶得人?還是該替余光華的苦命叫屈?

余光華與台鹽公司可說明近年來台灣國營事業的整頓與轉型最佳的案例,記得當年余光華從經濟部人員訓練中心轉任台鹽公司時,台鹽可說是個醜小鴨,原有的製鹽產業,在生活方式轉型下,需求大為減少,但這幾年經過余光華率領所有台鹽工作團隊努力轉型下,台灣不但出現明顯的盈餘,而且公司所表現出來的朝氣蓬勃,更令人耳目一新。一個明顯的例子是,最近台鹽把所生產的鹽與青少年流行的開運風氣結合,開發出「開運鹽包」,成為熱賣商品,這雖然是個小創意、小生意,但背後所隱含的面向市場,積極進取的企業精神,絕對讓人相信台鹽公司已成功的站在成長與起飛的起跑點上。

以這樣的經營成績,我們實在想不通民進黨執政當局為何要更換經營團隊?更何況余光華又是出名的「溫、良、恭、儉、讓」,絕少涉入政治,是個道地、典型的拘謹公務員,不像當年被撤換的中鋼董事長王鍾渝,如果余光華要被撤換,只能說,台鹽公司現在是個明星公司,是塊肥肉,「君子無罪,懷璧其罪」罷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