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矛盾敵我矛盾?矛盾

毛澤東當年談鬥爭哲學時有些滿有趣的概念,內部矛盾與敵我矛盾即為其中之一。內部矛盾即自家人之間的矛盾,打打鬧鬧,不傷性命;敵我矛盾則涉及基本利益之爭,凡主權、領土、意識形態均屬之,絕不退讓,用現代話說,就是零和賽局。

套在兩岸關係上,毛、周(周恩來)當年與兩蔣幾乎鬥了半輩子,但無論怎麼鬥,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是以若蔣反攻大陸成功,一個中國還是一個中國;毛若解放台灣成功,一個中國也還是一個中國,這即是內部矛盾。毛曾讚蔣為民族主義者,不受美國威迫利誘,乃由衷之言也。

李登輝主政,陳水扁繼之,台灣政局丕變,十四年來,台灣由主張一中,到模糊一中,到否定一中,到去中反中,一個中國已被徹底揚棄。對北京而言,台灣可以反共,一如他可以反蔣、反國民黨,事屬內部之爭。但如今到了台灣連一個中國都反對了,連自己是中國人都不承認了,那就再也不是內部矛盾而已了,是事關領土與主權的敵我矛盾。北京當局必須在這樣的矛盾鬥爭中取勝,取勝了,才能維繫主權與領土的完整,否則,就分裂了。三十年前,毛澤東曾對季辛吉說,台灣問題可以等五十年,等一百年,那是在內部矛盾時講的話,現在,毛如在世,恐怕就不這麼說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