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你值多少錢?

這期《商業周刊》談「有錢」這件事,這或者可從聰明的理財觀著手,或者可從提升你個人的競爭力著手。

首先,談競爭力。你當然是有價碼的,關鍵在於:「你值多少錢?」而你為什麼「只」值這個薪水﹔或者,你為什麼「能」值這個待遇?

上述的問話帶刺,然而,這就是現實社會的無形天平,它赤裸裸的秤每一個人的身價。構成身價的關鍵元素是什麼?老人喜歡談經驗,倚老賣老,但經驗究竟值多少「身價」?我覺得,構成身價的關鍵在於能力與智慧,而不只是工作時間的長短。把「能力與智慧」轉換成更簡單的語言,叫做「你成就過哪些事」,而非「你做過哪些事」。 

過去,全球化浪潮還不高漲時,有戰功的人不見得有很高的身價。未來的世界很赤裸裸,強者越強,弱者越弱。有能力的人可以站得更高,領國際薪水,打國際戰役。反之,淘汰弱的浪潮也很無情。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領國際高薪)翻身!探討的正是這項觀點。

《商業周刊》科技組召集人黃惠娟與記者楊沛文在春節過年前就展開採訪,起初他們發現在科技產品的工業設計國際舞台上,有傑出台灣人的蹤影。

他們早年的學經歷可能不見得多傑出,但是,中國經濟體的崛起創造出大時代的機會,讓跨國公司對台灣人的需求激增加。於是,一個個躍上國際舞台,以熟練的英語折衝於各色人種間,帶領「聯合國軍團」。國際舞台上,不只在科技界,在金融界等其他領域都可看到這群優秀的台灣專業經理人正嶄露頭角。看他們的故事,能啟動你更大的人生能量。

此外,從理財觀著手。《富爸爸,窮爸爸》作者三月二十八日來台演講,一張門票最高要兩萬元。這位日裔美籍人士曾經只是一名軍人,因為他的「富爸爸」而富裕,更因為寫出這本書,成為全球名人,到處演講。他的致富之道究竟是什麼?這期《商業周刊》披露演講的精彩實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