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產階級爭取權益,走上街頭

中國大陸人民已經漸漸跳脫出吃大鍋飯的心理,不再漠視自己應有的基本權益。他們不僅因此走上街頭,甚至也高舉白布條,對著政府喊出心聲。

這場在北京市的抗議事件充滿真正政治示威的各種陷阱了:大型標語出籠,上面手寫的文字抗議著「不公與血債」。憤怒的群眾在首都的街頭遊行,上百名情緒激昂的示威者推倒一面高牆,偶有零星的暴力發生。這是中國大陸弱勢群體起而反抗制度嗎?不盡然。這些人,有些很有錢,或者接近有錢階級,他們採取行動,保衛自已的財富。

就在去年底,這些人剛成為北京市東北區一棟嶄新綜合公寓社區的住戶,公寓叫做「亞特蘭大」。這些住戶發現,社區附屬的停車場、小湖、網球場、游泳池、俱樂部,這些原本應有的設備,都大幅縮減,以增加住房單位。這些人抗議,沒有這些公共與休閒設施,住戶又擁擠許多,使房價降低大約三分之一。而這些人都不願忍氣吞聲。這種類似的爭議在最近數月,也發生在北京市其他高級社區,至少有五件以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