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門虎女──台灣IBM科技事業群總經理孫中平

孫立人的女兒,台灣IBM第一女將軍

中國近代史上的常勝將軍孫立人,被控密謀判變的歷史懸案,終在去年平反。孫中平,身為將軍的女兒,從小受父親影響,養成不服輸的性格,表現更是不凡……

在台灣IBM科技事業群實驗室中,孫中平(中)與同事討論各家大廠筆記型電腦的測試結果。 (攝影者.翁挺耀 )

走進台灣IBM總部六樓,這裡有一個國內筆記型電腦代工大廠廣達、宏碁、仁寶、華碩、英業達等業者生產的筆記型電腦一定要送來測驗的實驗室。這裡是IBM科技事業群所在地,全台灣一年出產一千二百萬台筆記型電腦中,有五○%以上使用的硬碟是由這裡所銷售出去的。這裡的主持人、IBM科技事業群總經理孫中平,擁有康乃爾大學材料科學暨工程博士學位。她在IBM待了二十二年,是台灣IBM各事業群總經理中,歷練最特殊的女科學家。

一九八○年,拿著博士學位的孫中平不想教書,一心只想做研究,她的第一選擇就是當時如日中天的藍色巨人IBM的頂尖研究所。她的第一份工作也如願進入IBM全球八所研究中心中,最頂尖的紐約Watson研究中心研究員。IBM的研究中心,去年以三千四百一十一項專利權,連續九年蟬連全美企業專利權申請最多的寶座。

康乃爾博士不幹研發搞製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