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減薪.港減薪.台灣呢?

香港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提出新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為了因應當前空前惡劣的經濟情勢及比原先估計高出二十倍(港幣六百五十億元)的財政赤字,必須採取嚴厲的節流措施,其中包括香港十八萬多名公務員,自二○○二年十月一日起全面減薪,平均減幅四.七五%。

前此,新加坡政府在去年就採取了公務員全面減薪的作法,幅度自八%至一○%不等,越高階者減薪越多。新加坡此一政策在香港媒體披露後,曾引發香港各界不小爭論,惟在官方堅持無減薪必要下逐漸平息,未料不及半年,港府也步上了後塵。

從長期看,說到底這一切都跟中國大陸經濟迅速崛起的效應有關。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陸與其周邊地區就開始產生所謂「區域化」的現象,在「區域化」的進程中,主要資源(尤其是土地與勞力)價格在大陸及其周邊地區所存在的巨大價格差距,就成了驅動各種區域化經濟行為(如貿易與投資)最主要的動力。很明顯,將中國大陸與其周邊地區(包括日本、南韓、台灣、香港、新加坡)對照,偏低的地價及工資是大陸最大的競爭優勢,偏高的地價與工資則是日本及四小龍最不利的競爭劣勢。不幸的,要扭轉雙方競爭的優與劣勢並不容易,因為土地與勞力不像一般商品,它們的價格易升難降,地價與工資在經濟持續繁榮時會不斷上升,但是,當中國大陸崛起這個始料所未及的變數驟然出現之後,日本及四小龍已然偏高的地價與工資就構成了它們在競爭及生存上最大的致命傷。這個道理,相當程度上可以解釋日本及四小龍當前所處的困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