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拒絕高薪?

靜下心來,我要請問你一個問題:「未來五年內,你最想要什麼?」

我們每天在工作中打滾,一天又一天的過去,好似在按電子計算機「我又解決掉一天」。但我們為什麼要這樣過日子,我們的人生目的是什麼?是錢財嗎?錢財是人生目的,還是要過好生活的工具?

如果你還沒有辦法回答我上述的問題,我要告訴你,五十年次接班世代的想法。《商業周刊》的調查發現,竟然只有「三.四%的人,未來五年內想要高薪」。

不要高薪?接班世代不要錢嗎?邏輯不是這樣,他們當然要錢,有「二○%的人,未來五年內最想要錢」。這兩個數據,透露出兩個訊息:其一,要錢,但是不見得要辛苦工作、承擔責任與壓力,才能獲得錢。玩股票、買樂透……都可能創造有錢人。其二,高薪與權力對這個世代的誘惑減低中。

延續上期《商業周刊》的「五十年次接班世代大調查」,這期我們披露這個世代的價值觀。他們是一群「愛錢,不想當錢奴」的世代,他們在工作上能表現傑出,但都不想過勞死。他們追求平衡的人生,事業得意,生活精彩。

聽起來有點陳義過高,但有些懂得聰明工作的人,確實因為擅於時間管理與重點工作,悠游於工作與生活間。

這一期《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是由資深撰述黃創夏與黃惠娟聯手製作。

此外,這期《商業周刊》還有一位重點人物孫中平。她今年五十歲,是台灣IBM科技事業群總經理。她的另一個不為多數人熟知的身分是,孫立人將軍的長女。

將門虎女,孫立人的女兒為何在客居美國二十多年後,又回到台灣?她在IBM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商業周刊》記者吳修辰有深入的報導。

最後,我要謝謝讀者。上期《商業周刊》推出「五十年次接班世代大調查」後,引起很大的回響,包括各媒體的跟進、各界的討論、讀者的來函。我相信,這期的〈價值觀篇〉還會引發不同的討論,也歡迎讀者持續給我們建議。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