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超導之父王守田有兩個諾貝爾獎得主背書

期待下一個李國鼎造就另一個張忠謀

超導國際、太電等民間企業將合資十四億元,提出為期兩年的超導工業發展計畫,這會是繼IC產業之後,台灣另一個希望嗎?

在(左起)朱經武、李遠哲、王守田等國際級物理化學學者的推動下,台灣超導產業露出曙光。 (攝影者.駱裕隆 )

三月六日上午十點,總統府內召開一場長達兩小時的會議,陳水扁總統召見台灣超導國際公司創辦人王守田、同步輻射中心主任陳建德,及台大超導體實驗室教授楊鴻昌等人,會議內容是國內超導科技產業的發展。

「超導」是什麼?為什麼阿扁總統特別花兩個小時了解這個產業?從應用上來講,超導技術最迷人之處是零電阻,可讓電流在傳輸過程中毫無損失。去年,具有百年歷史的美國底特律電廠,在地下通道鋪設長一千二百呎的超導電纜,三條超導電纜取代底特律電廠現有的九條重一萬八千磅的銅纜線,底特律電廠的電力負載能力瞬間增為原來的三倍。曾經發生嚴重電力危機的美國加州,也為了解決用電的問題,已考慮將電纜更換為超導電纜。

此外,超導技術可以產生巨大的磁場,讓醫院的核磁共振掃描儀(MRI)看清身體各種不易被察覺的病變。另外,超導也有反磁效應,可大量減少磁浮列車摩擦,讓列車時速達五百公里以上。超導技術運用在飛彈上,可精準瞄準目標。用在空照技術上,也能增加十倍以上的解析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