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 快速成功、快速賺錢、快速折舊的一代!

不顧一切燃燒青春與健康的科技人

全世界正在進行一場靜默的「人才革命」。「接班世代」比上一輩擁有好的條件,比任何前輩都提早站在舞台前,但也比前輩更早嘗到付出青春與健康,甚至是家庭生活的代價,他們所為何來?他們要的是什麼?

手上拿著一套近百萬元的軟體,趙國仁(前排中)笑得輕鬆,創業五年,卻走闖得一點也不輕鬆。肩負股東與員工的期望,32歲的他,卻有中年人的老成。 (攝影者.翁挺耀 )

五年前,因為「少年董事長」一躍而為媒體寵兒的龍捲風科技執行長趙國仁(民國五十九年次),去年十月初悄悄消失三個月。年過三十仍未服兵役的他,去年九月突然收到兵單,必須入營受訓三個月。

受訓回來後,趙國仁把心一橫,多請了半個月的假。因為創業五年來,趙國仁只休過兩天假,連週末假日都沒有。入伍這段「被迫放假」的日子,反而難得讓他可以看很多書,從精神分析、女性主義看到腦部結構。他也想了很多事,檢視網路崩盤之後,龍捲風的優勢與劣勢。

二月初收假時,趙國仁做了一個重大決定,他將公司收支打平的時間延到明年,今年還要「蹲馬步」。他開始密集的與同事和股東溝通這件事,因為這段日子讓他體會到越急越做不好的道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