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牛族 一心為家鄉奉獻的立法委員羅文嘉

最具接班實力的客家男人

在台灣社會中,客家人一向是龐大卻又不引人注意的族群,但他們創造出來的成就卻很難讓人視而不見。羅文嘉一步一腳印,打造自己的政治舞台,正是台灣水牛充滿韌性的象徵。

羅文嘉喜歡找機會踏踏泥土地,感受鄉土、尋求靈感。在四下無人時,他更愛赤腳踩在泥土上。 (攝影者.翁挺耀 )

曾是兇猛剽悍的「街頭小霸王」,也是替陳水扁總統打下江山的心腹大將,他以創意不絕的「選舉文宣」聞名。才三十四歲就擔任文建會副主委的際遇,讓他被視為「五年級世代」(民國五十年次世代)的領袖之一。他就是羅文嘉。

這個出身桃園縣新屋鄉客家村「赤牛欄村」的客家子弟,在三月九日下午,台北政界為著八吋晶圓廠登陸問題吵得沸沸揚揚之際,卻遠離政治喧囂,跑到雙溪友人的果園中挖掘樹苗,要拿回家種植。滴滴汗水中,羅文嘉專注的一鏟接著一鏟挖著土。

在本刊的調查中,出現兩群優秀的男性群集:一是「台灣土狗族」、一是「台灣水牛族」。這兩大群集最顯著的不同是籍貫,前者是台灣籍、後者是客家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