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寬仁收買人心

一位主管一向以「好人」自居,對部屬照顧得無微不至。部屬不會做的,他全部接下來做;部屬犯了錯誤,他一概遮掩下來;部屬有任何要求:請假、加薪等,他幾乎也照單全收。結果是他的部內成了公司內有名的「神仙連」,不幸的是,他遇到的是一個魔鬼總經理,一向要求嚴格,而其他部門也向總經理看齊,成為「魔鬼連」,這位「好人主管」當然成為老闆的眼中釘,最後不得已也只好調整作法,否則下場不問可知。

這是主管的態度與理念問題,電視劇「雍正王朝」中,康熙臨死前,把王位傳給雍正,並評論了諸皇子的作為,其中對八賢王的說法就是:「朕以寬仁治人,而老八以寬仁收買人心」,國家絕不可交給這種別具用心的人。主管如果在這方面理念不正確,絕對是個悲劇。

以寬仁待人,絕對正確,也是做為一個好主管必要的基本條件。可是寬仁不足以自行,還需要輔以賞罰與紀律,在組織中,是非分明,賞罰分明與紀律井然,這才是好主管、好組織的要件;否則就陷入前面舉例中的「神仙主管」的悲劇,差異就在「溺愛」與「濫好人」。對部屬只知照顧,不知教導,只知包含,不知訓練,這是溺愛;對部屬是非不明、賞罰不分或只賞不罰,這是「濫好人」。不過這還不是最壞的,充其量是個頭腦不清,搞不清楚狀況的主管。最壞的是康熙口中的「收買人心」的主管。以寬仁為名,行收買人心之實的主管,通常別具用心,目的在擁兵自重,成群結黨,搞派系,搞鬥爭,這是組織中最麻煩,最討厭且傷害力最大的主管,這種人通常有兩種下場:一是被上面英明的老闆看穿,徹底剷除;另一種是升官成功,最後把整個公司搞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