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小型航空公司逆勢竄起

當飛機緩緩降落泰國北部的素可泰(Sukhothai)機場,放眼望去,盡是廟宇樓閣般的航站大廈。這裡是曼谷航空(Bangkok Airways)經營的另一座融合文化與現代科技的航運中心,串連曼谷以北的著名景點。在曼谷航空五年多的經營下,國際航量日益增加,已成為泰國旅遊必到的風景勝地之一。

或許有人質疑該航空公司不該在景氣蕭條時如此大手筆投資。但事實證明,因不斷開發國內新航線及完善的旅遊配套措施,該公司自一九八九年成立以來,業績以每年平均二○%的驚人速度成長。現在更進軍柬埔寨、中國等國際航線,儼然成為東南亞航空業的傳奇。

反觀如泰航(Thai Airways International)等國家級航空公司,雖享有多數黃金航線的經營權,卻因營運成本高、服務水準欠佳,已面臨鉅額虧損、大幅減資、公司經營階層群龍無首的困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