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港商、陸商三分天下現況

上海台資地產商出現新盟主

去年上海房地產市場炒過頭,如今已逐步降溫。而台商、溫州商人和港商投入的熱情,何以持續沸騰?

以台胞為首的外商在上海的購屋熱,帶動浦西房地產迅速發展。 (攝影者.駱裕隆 )

二○○一年的上海房地產,在十里洋場的發展歷史中,肯定會留下一頁。因為經過政策性利多持續釋放,且控制土地批租數量多年後,原本空屋量龐大的上海,去年終於度過漫長的房市低迷期。不過,隨著房市熱度開始下降,上海房地產業者今年將面臨相當激烈的競爭。

去年上海房地產的好眾人皆知。到底有多好?從上海人炒作購屋憑證,還有因推案太順利,開發商根本不用依賴代銷業者代勞銷售的現象,就可看出「東方明珠」的不動產市場,確實出現了過熱的跡象。

然而,這種全盤皆紅的熱況,並沒有維持太長的時間。原本,漲幅居全球之冠的大陸股市,因中共急於利用股市這棵搖錢樹,想推出「國有股減持」政策,來彌補社會福利資金不足的缺口,在利空罩頂的情況下,深圳、上海兩地的證券市場,出現了三到四成不等的跌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