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新政餓壞府院警官隊

對於游錫堃(右)所提倡的簡樸節約,各方反應不一,有人叫好,有人叫苦。 (攝影者.江思賢 )

新內閣力行簡約,現在連隨扈警官肚皮也要跟著簡約一點了。總統府和行政院,過去開會時會準備精美的便當,而且還可以報一餐兩百元的「誤餐代金」。一場會議約有一、二十人,加上司機與隨扈警官,便當水果加代金,也是一筆可觀開支。

在簡約命令下達後,總統府和行政院就規定,每次會議以中午十二點半、晚上六點半為分隔點,除非會議跨越這兩個時間點,不得準備便當和申請代金。而且,便當上限不得超過一個八十元,代金也降為一百五十元。游揆更有心法,就是會議一定在十二點半、六點半前結束,不然就是在三十分前宣布散會,在一點與七點再開始第二次會議,把便當與代金都省了。游內閣又特別喜歡晚上開會,往往從傍晚開到晚上九、十點,警官與司機必須送首長回官邸才能下班,回到家多是深夜十一點以後了。

司機和警官在會議中,隨時要待命;會後,首長們通常還有行程,而首長很方便找時間用餐,但他們必須守在門外待命。於是,在各政府會議室外的角落,便常見警官們拿個麵包、餅乾充飢的畫面。警官們私下叫苦連天,一整天都沒辦法好好吃頓飯,又不能報誤餐代金,每個月的薪水等於減少了五、六千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