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上海的新競合關係

中國金融「雙城記」

一度,「上海威脅論」是香港人熱門的話題, 他們了解,香港勢必不能再獨享「東方之珠」的美譽, 上海巨大的吸力與魅力,中國金融雙城儼然成形。 現在,香港人已走出悲情心態,用加法來看待, 打造雙城成為中國經濟雙火車頭的工程,正在醞釀, 而一場亞洲諸城的競逐,才

現在的上海,一如國際大都市,總讓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老上海的風華逐漸掩蓋在高樓中。 (攝影者.駱裕隆 )

香港與上海,兩個競爭的城市,卻只有一頂金融中心的后冠。

香港,與海峽之隔的台北類似,同樣面對節節上升的失業率、步步下滑的經濟成長率。相反的,連續十年經濟強勁成長的上海,去年十月風光舉辦亞太經合會議(APEC),世界各國領袖齊聚一堂。過往擁有「東方明珠」美譽的上海,漸漸恢復往日榮光。

新版《雙城記》,已經從歐洲大陸的倫敦、巴黎,轉移到亞洲的太平洋沿岸。香港人人都在談上海。與台北人帶著疑慮的上海熱不同的是,香港人看香港、上海雙城記,已經逐漸跳脫「威脅論」,朝向雙贏思惟;搶奪金融后冠已不是話題中心,現在他們談的是︰兩個城市如何創造共榮的競爭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